女魔头

送给城市大大和永夜的衍生文·致来世的你们

无论是语言风格还是性格特征都与房太无缝连接,而一个接一个的梗铺天盖地而来,从国剧的致亲爱的你开始一发不可收拾,大半夜哭得涕泪滂沱😭😭感谢太太给了永夜一个如此完美的后续,感谢太太让我坚信三世之约必定不是我们的凭空想象!比心❤

二斤情丝绕:

————写在前面,写给 @城市房间 ————


柔肠寸断、百转千回,眼泪久久盘踞在心里,而不是眼眶,有种摧枯拉朽的力量冲撞进心窝里——我以为在看完《琅琊榜》大结局之后,再不会有这种感觉了,但谁料到《永夜》让我这么快又尝到了这滋味。所以,在正文开始之前,要特别用几段话感谢《永夜》,感谢城市房间大大:




还记得看《金枝玉叶》的时候,看到张国荣在电梯里讲出那句:“我不知道你是男是女,我只知道,我好中意你”然后便深深吻住了眼前的袁咏仪。我在那一瞬间泪如雨下,因为那完全戳中了我对爱情的定义。所以在看《永夜》的时候,并没有把它当做耽美,而只是一段爱情故事,所以才能在番外不断放肉的情况下还不停泪如泉涌而不是脸红心跳。如《半生缘》,或如《断背山》,性别和设定都无关紧要,只要能还原爱情原本的样子,便足够动人。




房间大大做到了。感谢你做到了,才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两个人,这样的一段情。你把明诚塑造得如此成功,我想我看到了一个民国版的卡西莫多,他的煎熬,他的寂寞,他的隐忍,他的慈悲,不因外表的英俊挺拔而有任何差异。掩卷之后禁不住想,如果锦云没有死,如果明台没有去投奔他,甚至,如果明台并不爱他,明诚的这份感情也不会有一分一毫的改变与折损。每次想到这里就有种说不出的震颤。




于是也感谢你,给了他们那么美好的一段春夏秋冬,给了他们那样一个美丽的结局。




是的,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在看最后一行字的泪眼婆娑里,我已想不出比那更美丽的结局。




—————实在忍不住提笔写了这段《永夜》番外衍生《致来世的你们》,送给城市大大,送给诚台和凯歌,送给所有相信这段情的人——————




安葬完明诚之后,明天一直赖在巴黎不肯走,说不把我接到意大利决不罢休。我当然知道她的心思,怕我孤家寡人,空虚寂寞。我看着她耍赖又求饶的眼神,那是只属于年轻生命的一种眼神,我知道,即便我说了她也不会相信,她又怎么会懂,我真的并不孤单,也不寂寞,思念总是有的,但我的心,似乎从未那样定过。仿佛明诚就一直坐在那个藤椅上,只要我愿意,就可以坐到他身边,一直一直陪着他。




于是,我只能给她一个听起来更有信服力的理由:“小囡,你诚爸爸葬在巴黎,我们的记忆都在巴黎,我哪儿都不去。”




送走了明天之后,我的日子照样过得云淡风轻。每天在园子里转一转,在藤椅上晒晒太阳,或者在房间里读一本诗集。1982年的春天是那般美好,连续一周的阳光都如一掬飘着淡香的暖茶,我想明诚也一定也能感受得到。




就像他去世前的那段日子一样,我越发注意着这春天的美,注意着每个清晨,每个黄昏的美。我总觉得,我是在用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去画一本册子,等到再见到明诚的那一天,我就可以拿出来跟他展示:你看,这就是你离开我那段日子的点点滴滴。




就像明诚曾经为我做的那样。




如今,明诚留下的那本画册成了我新的至宝,我把它放在明诚的枕头上,与它一起入眠,再一起迎接早上的第一缕阳光。我想那番景色一定是很奇特的:巴黎生机盎然的春天,早晨的阳光斜斜地照进一个老人的房间里,一抹金色先是浸上了窗台上的一条树枝,把那上面“明诚”两个字也勾勒出了金色的轮廓,然后再缓缓移动,扫上了一个老人的眼皮,和他枕边的一本画册,这个老人不急不缓地坐起身,戴上花镜,就着那阳光随意地翻着那沉甸甸的册子,眼角和嘴角的弧度不停变换着。这个画面看着会不会有点凄凉?我兀自地想,禁不住傻笑了两声。但是世人的眼光就是这样,他们永远用眼睛在看,而不是用心,如果用心,就能发现每当我读完最后一页的时候,眼神里都是温暖而明媚的,甚至是带着一丝喜悦的。




他说,明台,我爱你!


他说,我们,下辈子见!


他的落款是:汝兄、汝友、汝爱




这世上能有几人能同时成为你的兄长、朋友和爱人?能有几人得到过这种幸运?




每每想到此处,我都有种说不出的骄傲和感恩。是的,我常常想跟明诚说,遇见你,是我三生有幸。而我跟他都懂,三生有幸这个词,于我们而言有着不同的意义。




我不知道他是否跟我一样见到过那前世的影像,或许没有,就像我也不曾看到过下辈子的我们。但也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,我们两个,一个人背负千年过往,一个人看透前路来生。很多个夜晚,我希望可以梦到我们的来世,希望明诚可以入梦来,握着我的手,带我走进下一个世界。虽然醒来时难免失望,但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,我的心里却越来越坚定的感到,明诚在等我,我们很快就能相见。他跟我承诺的那个下辈子,就像是只隔着屈指可数的几天,或者几个月。




虽然我对明诚所说的我们下辈子都是演员的事情没有过任何臆想,但不知怎的,我相信他,这种信任甚至在他去世之后更加浓烈,好像我已经越发能够看清下辈子的形状,他在那里等着我,只要我推开门,就能看到他挺拔如松柏的身体,穿着蓝色的大衣,轻轻转过身来,黑曜石般的眼眸深深地望向我,眼角眉梢漾出一波笑纹……就像被大哥叫去天台密谈的那一天,我推开门见到的明诚一样。他在那里等着我,等着给我安慰,给我鼓励,给我温暖,像一盏只为我而亮的长明灯。




“我永恒的灵魂,注视着你的心,纵然黑夜孤寂,白昼如焚。”我在心里情不自禁地念出了这句诗,忽而眼角一湿,猛地睁眼,这才发现自己刚才是在园子里的藤椅上打盹了。我手头的画册被风吹乱,兀自地停在了那个年轻演员的肖像上。那就是明诚画的,我的来世。我更加仔细认真地看了几遍那个清逸俊朗的少年,一种千丝万缕的感觉涌上心头,似乎突然间看透了什么。




我站起身,捶了捶有点麻掉的双腿,缓缓走回明诚的那个私人房间,在案头拿起笔,翻过明诚给我的最后一封信,在后面的那一页动笔写了起来:




致来世的、亲爱的你们:




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请不必诧异,我想此时此刻你们已经又找到了彼此,并且坠入了爱河,也许你们一开始还有一些犹豫,一点抗拒,一点不知所措,但是很快你们就会发现,你们俩,谁都挣脱不出这份感情。因为那是我们说好了的约定。




如果我没猜错,你们两个人,一个滑头,一个温厚,那我就用H先生和W先生代表你们吧。H先生,我猜你的眼角有一道伤疤,W先生,我想你的锁骨那边有一颗小小的痣。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凭借这些印记找到了彼此,那是我们前世给彼此做过的注脚。但我相信,就算没有这些,你们依然可以在芸芸众生中相遇、相识、相爱。我相信,当你们初次相遇,望向彼此的瞬间,就会勾动起一番冥冥之中的悸动,那便是我们前世意犹未尽的爱情。




明诚告诉我,你们会是两个演员,很红很红的那种。我不知道演员的生活是什么样的,也不知道在你们的那个年代,是否已经可以放肆自由地去爱,就像我女儿明天眼中的世界一样,爱就是爱,跟什么都无关。我们这一代人,经历了那么多的血雨腥风,为你们挣得了一个太平天下,但我更希望,我们拿命换来的,是一个自由的天下,这样你们就不用像我们当年那样受尽苦楚。爱你在心口难开,那是我不愿你们再去经历的苦楚。




我是那样了解你们俩的个性,真是忍不住要挨个叮嘱一下。H先生,你这个迷迷糊糊的人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窍,我猜你还会是个风流佳公子,很会讨女孩子欢心,你会交往一些女朋友,在遇到那个人之前,你甚至会以为跟某个姑娘的激情缠绵就是爱情了。但是你别心急,当那个人出现的时候,你会从他身上看到不一样的世界。




那个人挺拔得像一棵树,声音像一潭湖,手指纤长温暖,眼神澄澈温柔。我不知道这世上有谁能够抵挡得了这样一个人物,抵挡得了他如火般炽烈的爱,所以当你对他缴械投降的时候,也不用太羞怯,反正前世的你在他面前也早就臣服了,该丢的脸也都丢光了。你只要记得永远也别问他你行不行这类的话就好,要不然……效果你还是自己测试一下吧,哈哈。




W先生,我真的很难想象如此耿直的你会成为一个演员,不过细细想想,也对啊,我们明家演技最好的就是你了,除了多重间谍的身份之外,你还藏着一个最大的秘密,藏了这么多年,就连我都被瞒过去了。如果不是我爱上你,恐怕你就会把那秘密带进坟墓了。




W先生,不管在这一世你的家境如何,身世如何,希望你都能诚实地面对自己,面对身边的人,因为这世上还有一个傻乎乎的小子在等着你去认领他,去唤醒他。虽然他这个人看起来会有点小孩子气,好像对什么都嘻嘻哈哈,但是他的内心是脆弱而纤细的,他的爱情也是深不见底的。你要给他时间和耐心,一点点,细水长流。




年轻人,知道吗?什么都别怕,只要你们可以陪伴在彼此身边,就不枉从今生到来世,这漫长的一路奔袭。当你们心灵相通的那一刻,就会明白,这是一场怎样不期而至的好运气。




我是那样渴盼着你们能够珍惜眼下的时光,如若你们能够明白生命与爱情的可贵,就要勇敢地冲破一切阻碍,勇敢地去爱你所爱,想你所想。毕竟,我们用两世姻缘,才换来你们的再次相逢。切莫辜负。




愿花无缺,月常圆,你们似我们。




明台


1982年5月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那一天,明台写完了信,就伏在案头睡去了,就像那天明诚在藤椅上永远睡去了一样。他的脸那样安详,表情那样平静,甚至藏着一丝欣喜,仿佛是要去赴一场约会。窗外春光正好,暖意正浓,阳光薄薄地为这个老人覆上一层金色的薄纱,像是来自未知世界的一个深深的拥抱。




那一天,是明诚离世后的一个月零两天。




FIN



评论

热度(252)